太麻里,排灣族語「Ja.Bau.Li」意指太陽升起的地方 金針山休閒農業區、金崙溫泉風景區、千禧曙光紀念園區、三和海濱公園、原住民發祥地等為知名的觀光區 盛產金針、洛神花、釋迦等,每年7-10月的金針花季是花東地區最受歡迎的活動之一。

padrangidrangi溫泉部落

milimilingan(傳說故事)是排灣族重要的文化母題。而溫泉部落的老人家們曾經說一位部落貴族muakaikai的故事。

tjaljutjaljum上多良部落

關於tjaljutjaljum部落的由來,眾說紛紜。有人說,是因為舊居地有非常多的杜英樹,所以以之取名;也有族人說,是以前在部落去工作的路上,有一個樹洞,裡面有積水(zaljum)可供飲用。

捕撈文化

捕撈、挑揀semaning(日本禿頭鯊幼苗)是過去部落家家戶戶都會看見的場景。

kanadun金崙部落

相傳現今的金崙村附近以前有非常多的雞母珠,而因為雞母珠在排灣語叫kanadunadung,卡拿崙部落的名字便由此而來。

tjavuqel大武窟部落

據說很久以前,大武窟部落的族人隨著mazangilj傳統領袖(傳統領袖)遷徙,來到新的居住地時,族人們在重新蓋屋的過程中,

palakuwan

每年的部落收穫祭,青年會都是重要的存在;

服飾、羊角勾

“namaya tua tjava.(如同梔子花一般)”是排灣族的老人家們對女子最美好的比喻;